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岁月流年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灵璧石4  

2013-10-17 12:28:5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别有洞天--灵璧石 - 斌果果 - 斌果果

名称:灵璧石

别名:磬石,八音石等

杜绾在《云林石谱》中汇载石品116种,灵璧石位居首位。“灵璧一石天下奇,声如青铜色如玉”,这是宋代诗人方岩对灵璧石发出的由衷赞叹。灵璧石的开发已有三四千年的历史,《尚书·禹贡》载“泗滨浮磬”;殷商时期有灵璧石雕制宫廷乐器——虎纹石磬的记载;《晋书》载:皇帝勒令镇西将军谢尚来灵璧采磬石以备大乐江左……灵璧石除磬石以外,还有更奇特的观赏石,其出产地也不限于磬石山一带,主要分布在县境北部,如灵觉山、朝阳山、白马山、耳毛山、邵山、九顶山等,在县境中部的三注山和南部的大山,峨山一带也有少量的分布。从已产出的灵璧石来看,其真正魅力不仅在于天赋其内在的灵气和形态的神奇,而其质、形、色、纹皆俱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,故乾隆帝也曾赞誉它为“天下第一石”。观赏石,又称“奇石”、“巧石”、“石玩”、“欣赏石”等,大都形状奇特,色泽艳丽,纹饰美观,质地坚韧,具有观赏收藏价值。经过采集、修整或略作加工后,尚可成为一种特殊的天然艺术品。

  灵璧石之美

  灵璧石的音韵美。灵璧石独具妙音,宋人杜绾在《云林石谱》《灵璧石》中说:“扣之锵然有声”。明代文震亨在《长物志》中写道:“石以灵璧为上,购之颇艰,大者尢不易得,高逾数尽者更属奇品。小者置几案间,色如漆声如玉者最佳”。灵璧石金声玉振,余音悠长,润人肺腑,“此声只应磬石有,人间它石几回闻”。声是灵璧石灵之所在,如今在灵璧多有人视灵石之声为驱邪纳福的吉祥之音,还有人把灵璧石视为天意所成的神灵之物而对其供香、叩拜、祈祷平安赐福。当地还流传着很多关于灵璧石的神话传说。

  灵璧石的形态美。灵璧石由于地壳的不断运动变化,又经过亿万年的水土中弱酸性水质的溶蚀和内应力、外应力的自然雕凿、去软留精,形成了“瘦、皱、透、漏、圆、蕴、雄、稳“等形态美的特点。观灵璧石之形态,有的剔透玲珑,惮奇尽怪;有的肖形状景,惟妙惟肖;有的神韵生动,震撼人心;有的轮廊抽象,写意传神;有的意境无穷,耐人寻味;有的气势雄浑,沉奇伟岸;有的色彩艳丽,风姿绰约;有的晶莹温润,丰采迷人;有的纹理图案天然成趣,妙不可言;灵璧石还有“顽、拙、丑、怪、灵、巧、秀、奇”之美,是天设地造、美妙绝伦的天然艺术。

  灵璧石的质地美。灵璧石有的粗犷苍老,有的砺腻相兼,有的细腻若肤、温润如玉。灵璧石,属远古代地层中碳酸盐岩。灵璧磬石为隐晶质石灰岩,是由颗粒大小均匀的微粒方解石组成,结构致密,其中含有多种金属矿物质及有机物质,硬度在莫氏3—6度之间。石之硬度在赏石中极为重要,它决定石之自然寿命长短,可以说灵璧石是金石合一的长寿之躯,在实践中已经得到证实。长期裸露于大自然之中的灵璧石,虽经久经暴晒和风、霜、雪、雨的摧残,但绝无剥落、燥裂等现象,其筋骨不仅锤炼的更加精炼,而且更能显示出其坚贞的特殊气质。石品如人品,石之坚贞,是中华民族气质的体现。清代学者赵尔丰说:“石体坚贞不以媚悦人,孤高介节,君子也,吾将以为师。石性沉静,不随波逐流,叩之温润纯粹,良士也,吾将以为友”。他把石的品性当作自己的楷模,并愿与其在感情和心灵上进行交流沟通,与之为师为友,使赏石的意念达到了至高的境界,此可谓赏石之真谛。

  灵璧石的色彩美。主要石种有:青黑磬石奇石、青黑奇石、皖螺石、纹石、五彩图纹石、条纹石(玉带石)、白灵璧石及众多的单色石、双色石和复色石等。其色彩可谓五彩缤纷,有的展示其浑穆高雅、有的体现出绚丽多姿。其诱人的色彩,不仅增强了奇石的自身艺术魅力,而且使观赏者拓宽了眼界,平添了无限的审美情趣,近年来,又面世了具有磬石音韵和质地的各色灵新石种,在颜色上丰富了青黑灵璧的色彩,使之在色彩上相得益彰。在灵璧石中,最具有历史性和其颜色最富有变化。长期裸露于地表的灵璧石,因吸收日月之色,经雾润、霜浸或雪、雨淋洗后其颜色发生深浅不同的变化,此时多为深青色或青黑色,比起人为清洗后的一味墨黑光亮更加多姿多味。特别是久玩的灵璧石,因长期用手摩挲被汗水浸润火候尽去,更显得墨黑光洁、温润而雅,与那些触摸不到的部位颜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显得韵味更足、更美、更富于灵性。

  灵璧石的纹理美。灵璧石在皮表多具有深浅不一的凸凹纹理。主要有线纹、胡桃纹、蜜枣纹、沙粒纹、树皮纹、鸡爪纹、螺旋纹、龟纹、山石皴纹、金丝脉纹、银丝脉纹和赤丝脉纹等天工神镂,各得其妙。

  多色的彩石和图纹石等,其纹理生长在不同底色的石体中,有平纹、凸纹,有点纹、线纹和面纹。其纹理颜色丰富,以墨纹为主。纹理硬度如玉。纹理形态,各尽其趣,有的曲折有致,有的变化无穷,有的肖形状物,有的景物似工笔描绘,有的似写意画的大泼墨,有的如诗如画,有的就是汉字,有的纹理图案难以言喻,但魅力撼人。

  其他特点

  灵璧石有较广泛的观赏环境。大者高广数丈,可置于园林、庭院,既可立石为山,又能独自成景。中者,可装饰于厅堂、宾馆或陈列馆中,可装点池塘坡岸或衬托花木草坪。小者可放于居室内或盆盎中。案头石,可放于办公桌或几案之上。微形石可随身携带,入手把玩。赏玩灵璧石可以得到多种享受,叩之,灵璧石金属之声动人心弦;抚之,温润厚实,质感极强,且随季节变化,手感享受也不同;视之,刀仞一拳,大千世界尽收眼底;思之,犹如置身于大自然之中,放怀于山水之间遨游,尽情享受大自然之美。

  灵璧前景辉煌。近年来,灵璧石已通过不同渠道几乎走遍全球,被中外赏石家、藏石家和商贾视为赏石之宝竞相争购,一方艺术品位高的灵璧石,在产地售价几万元至数十万元的已屡见不鲜。在国内,亚太地区石展和美国、加拿大等地近年来举办的赏石大展及有关书籍中,灵璧石占主导地位。灵璧石在九九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荣获金奖3枚、银奖6枚、铜奖12枚,获奖总数名列第一。目前一股世界性的赏石热正在升温加热。在这势不可挡的赏石大潮中,灵璧石将占有主导地位。

  灵璧石属自然艺术品,它可以同任何人文艺术品相媲美。要想得到艺术品位高的灵璧石,可幸遇而不可强求。世上有“千金易得,一石难求”之说,就是这个道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